公告專區

88歲老志工 服務小老弟妹


      • (記者黃文記)
      • 2017-11-11
    •  天壇老人養護中心志工鄭萬益(左),年高八十八歲,是中心最年長志工,日前接受天壇董事長莊烱垣(右)頒發感謝狀。 (記者黃文記攝)

     「想像一下,八十八歲的時候,你會在做什麼?」新化區天壇老人養護中心志工鄭萬益年高八十八,每週六下午都隨志工團到養護中心當志工。他從七十多歲開始當志工,已持續十多年,現在服務的對象幾乎都比他年輕。他身體硬朗,還能下田幹活,養護中心的住民絕大多數算是他的小老弟、小老妹,他除了幫他們推輪椅,陪他們聊天,還粉墨登場演戲娛樂大家,樂在其中。

     鄭萬益阿公住在歸仁區,早年務農,身體硬朗,笑聲爽朗。子女的成就不錯,年紀漸長後,他多數時間待在家含飴弄孫。十多年前、七十多歲時,有一位在天壇老人養護中心當志工的鄰居邀他一起去服務,他看到不少年紀比他還輕的住民有人行動不便,有人健康不佳,他就陪他們聊天,分享自身的經驗,勉勵他們樂觀面對老化的過程,並從此加入天壇志工團。

     鄭萬益擅長唱歌,也會帶動唱,常帶領養護中心的老人一起歡唱,擺脫身上的病痛及面對身體、智力老化的煩惱。他常鼓勵養護中心住民要正向面對身體的老化,保持樂觀、愉快的心情。

     養護中心內不少住民羨慕鄭萬益老而彌堅,鄭萬益服務的對象多數比他還年輕,有些人還會不好意思被他服務,甚至有些抗拒。但鄭萬益始終笑臉迎人,用親切的態度、同理心來化解尷尬。他說,當志工很快樂,有能力服務人很幸福,他會一直做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