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專區

天壇養護中心設牙醫診療據點


      • 記者黃文記/新化報導
      • 2018-02-27
    •  
    • 天壇老人養護中心無障礙口腔牙醫診療據點啟用,行動不便的長者可以直接坐在輪椅上接受治療。 (記者黃文記攝)

     新化區天壇老人養護中心體恤長輩口腔照護的重要性,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協助下,申請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經費,在中心內設置無障礙口腔牙醫診療據點,並連結台南市牙醫師公會醫療團隊進駐,提供長輩口腔健康的照顧工作,二十七日啟用,對中心內的長輩是一大福音。

     台灣首廟天壇副董事長徐國潤表示,隨著年紀增長,牙齦逐漸萎縮,容易因蛀牙或牙周病而毀損脫落。一般長輩往往缺乏保健觀念,造成對口腔保健的忽視,經常影響咀嚼能力,增加腸胃的負擔,可能因此併發多種疾病的產生。入住長期照顧機構的長輩大都有行動不便、臥床或接送問題,加上一般社區牙科診所缺乏無障礙空間及設施等因素,導致養護中心長輩的口腔保健更不易。

     天壇老人養護中心內有一百多位長者住民,多數行動不便,行動得靠輪椅,爭取在中心內設置無障礙口腔牙醫診療據點,坐在輪椅的長者直接可以在輪椅上接受牙醫治療,相當方便。天壇老人養護中心並連結台南市牙醫師公會醫療團隊,包括陳亮光、王俊凱、林建榮、謝文益四位牙醫師進駐,提供長輩口腔健康的照顧工作。初期每周提供兩個診次的診療服務,提供具可近性的口腔醫療服務,並提升機構長輩生活品質及照顧服務的正向助益。